身體活動與身體意象的性別差異

Abstract

身體意象是對自己身材體態的主觀看法,除了心理及生理的自我認知外,亦受到社會層面的影響。身體意象的觀念對男女性皆有影響,但其中卻有某些程度的差異:女性對外表的重視程度及減重意圖高於男性,但對自己外表滿意度卻低於男性,且參與身體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得到更佳的身體意象;男性參與身體活動的行為不受到體型滿意度的影響,其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健身及雕塑身體線條。總之,身體意象影響個體改變自己的行為來達到理想中的身材體態,而如何對抗外表造成的心理負面影響,建立自我的認同,在現今瘦身風氣的潮流中,如此的思考方向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