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活動與大腦神經認知功能老化

Abstract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時,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和維持良好的大腦認知功能已逐漸為人所重視。經常從事身體活動,除了對身體健康有許多好處之外,對減緩大腦認知功能的衰退老化也有良好的作用。自從早期研究發現身體適能較好的老人,在簡單的認知測驗之表現,往往較同年齡但身體適能較差的老人好,接著許多橫斷性和介入式研究,相繼探討老年時身體活動對大腦認知功能老化的影響作用關係。研究發現身體活動對老年時,身體整體健康和大腦認知功能都有正面效用。本文從過去文獻歸納,提出身體活動促進大腦功能,減緩老化時大腦認知功能衰退的幾個可能神經生理和心理作用機轉。此外,從回顧與整理探討身體活動、大腦健康與認知功能表現關係的相關文獻中,本文也分析討論相關研究的研究限制與不足之處,對未來相關研究,本文則提出幾個研究方法上的建議,與幾個值得繼續深入研究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