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活動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影響

Abstract

胰島素缺乏或對胰島素的作用有抵抗性會造成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中約有90%是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二型)(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NIDDM)(Krall和Beaser,1989)。這類病患通常較肥胖、血漿中游離脂肪酸濃度會的升高、血漿中胰島素濃度上升、胰島素接受器有衰減調節的現象、受到某些藥物的影響以及有時也會發生動脈硬化(Granner,1996;Murray等人,1996)。其餘的10%則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一型)(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IDDM)。近年來在流行病學方面的相關研究顯示,讓那些可能會産生NIDDM的人從事身體活動的話,可能可以産生一種保護的作用-降低NIDDM的發生或延遲發生(Saltin等人,1979;Ronnemaa等人,1986)。針對此一效應,已經有幾個比較合理的生物機轉被提出來加以說明。身體活動也可以減少NIDDM且具葡萄糖耐受性損傷者的危險(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但是有關這個問題,還有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