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活動參與和身體自我概念

Abstract

身體活動參與對個體生理、心理及社會的效益,獲得許多研究支持;對降低疾病發生率、控制體重及改善文明疾病獲得從事身體活動研究者及許多病理研究者認同。身體活動參與對身心方面的成效,不僅增進了身體自我概念、間接提升整體自我概念,也促進了身體活動的參與,形成互惠模式(reciprocal model)。從事身體活動也對青少年的人格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參與的過程提升了身體自我概念,對處於人格發展重要階段的青少年具有間接促進自我統合發展,進一步擁有正向人生觀的功能。身爲體育教師除了具備專業的知識與指導的能力,了解身體活動的效益,透過更接納、鼓勵的指導過程,將使孩子們擁有健康的身心、提升正向的自我概念、促進健全人格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