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壓力的因應

Abstract

因身心壓力相關的情緒及生理症狀到醫院求診的患者日益增加,對於這些患者而言,缺乏有效的壓力因應常是導致困擾的重要原因。本文將透過幾個臨床上常見的案例,說明因應的定義及分類,並介紹各個因應類別之下常見的因應策略。因應策略本身並無絕對的好壞,能否依據所面臨的情境特性,適當地選擇因應策略,往往是患者能否成功因應的關鍵。因應策略的選擇,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其中又以個人因素及認知評估為最主要,本文將對此一一介紹。此外,本文也將介紹幾種因應不良的情況以及可行的處理方向與建議,以供臨床實務之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