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對籃球投籃動作型式的影響:個案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藉由兩個實驗,旨在探討環境限制對籃球投籃動作型式的影響。實驗一的研究問題是:投籃的動作型式是否會在某一關鍵性距離,產生階段性變化的表現?以一位甲組女子籃球員為實驗參加者進行五個定點投籃距離的投籃實驗試作,自變項為籃球投籃距離,依變項為投籃動作型式的層次得分。實驗參加者分別於五種定點距離進行5次的投籃。經平均數比較,結果顯示:第三距離(三分線距離)為造成投籃動作型式改變的關鍵性距離。實驗二的研究問題是:所測得的關鍵性距離的投籃動作型式,是否會影響原有習得的標準投籃動作型式?實驗二採單一研究法中之A-B-A實驗設計,介入自變項為投籃關鍵性距離,依變項為投籃結果的得分。實驗參加者以標準投籃動作型式自第一距離進行10次投籃(A1)之後,移至第三距離投20次(B),而後撤回自變項回到第一距離再投10次(A2),全程共投40次。實驗二結果顯示:在階段A1時,得分呈穩定的狀態;當進入階段B,剛開始得分成穩定的狀態,至21次後則呈現負面變化,並保持到階段末;進入至階段A2時,得分則有下降的顯示。整體而言,本研究發現籃球投籃的動作型式會受投籃距離的影響,且其投籃動作型式會影響原有習得的標準投籃動作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