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跳後踢之軀幹與攻擊腳帶動模式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跳後踢在踢擊過程中,軀幹扭轉與攻擊腳關節屈伸之間的關係,並找出一個最佳的帶動模式。六名大專甲組男子跆拳道選手(年齡:21.2±2.3歲;身高:180.8±4.7公分;體重:80.7±11.6公斤)為受試對象。兩台Redlake攝影機(60Hz)擷取跳後踢動作,利用Kwon 3D動作分析軟體,進行動作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於攻擊期中,上軀幹或下軀幹會有反向旋轉的現象;當攻擊腳踢擊沙袋時,髖關節與膝關節皆會繼續伸展。於騰空踢擊期,皆由上軀幹帶動下軀幹旋轉;於攻擊期,上軀幹或下軀幹的反向旋轉,主要是使身體保持平衡。在攻擊期中,髖關節與膝關節是持續伸展,相對於膝關節,髖關節角速度先出現峰值,讓膝關節伸展以攻擊目標,其攻擊的力量達到最大效益。透過軀幹扭轉之型態與攻擊腳關節屈伸的分析,可知當蹬地躍起後,由上軀幹、下軀幹、髖關節至膝關節依序帶動,此一軀幹與下肢的帶動,為本研究跳後踢之最佳帶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