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比賽男、女得分動作之成績分析

Abstract

跆拳道運動於西元2000年正式成爲奧運會項目後,更是眾國極力推展之運動項目。以往對跆拳道比賽分析之研究,僅以跆拳道團隊參賽因素之分析爲主。而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跆拳道比賽中男、女組別選手攻擊主要得分的動作包括「主動得分」「反擊得分」及「近身得分」中端、上端踢擊動作及跳擊動作之得分動作比較分析,以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台灣區運動會爲對象。研究中以攝影機、現場記錄表、及大會電腦計分表資料等。以EXCEL軟體加以整理、處理、統計分析,透過統計分析瞭解我國跆拳道運動比賽中男、女攻防得分的現況,以作爲未來訓練補強以及比賽時戰略之依據。由所得資料得知目前國內跆拳道男、女選手在比賽中,不論在主攻、反擊或近身攻擊時,均以中端攻擊得分動作的比例最高,比例爲89.2%(男),93.2%(女)。其次上端攻擊得分動作比例爲4.3%(男),5.7%(女),及跳擊政擊動作得分比例最低,比例爲6.2%(男),0.8%(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