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旋踢動作膝關節角度對攻擊力量之影響

Abstract

跆拳道競賽中最常使用的基本動作為旋踢,如何掌握旋踢動作的正確性,而提昇攻擊力量及速度,是教練與選手必須了解的。為此本研究主要在於探討旋踢攻擊動作在一般與屈膝角度時,對其反應時間、動作時間、末端時間及攻擊力量之差異。研究中以聲光反應器、張力計、角度計測驗12名國立體育學院跆拳道選手,獲得結果如下: 一、在反應時間上,一般與屈膝踢擊方法並無顯著差異,且和踢擊過程中的角度並沒有顯著相關。 二、一般與屈膝踢擊方法,在動作時間上沒有顯著差異。在踢擊過程中的動作前角度與動作時間有顯著之正相關,表示動作前角度越大則動作時間也越長,在踢中靶、回收二個角度與動作時間則沒有顯著相關。 三、一般與屈膝踢擊方法,在末端時間上分別為0.099sec及0.088sec,在進行t考驗後達到顯著差異。末端時間與踢中靶角度有顯著之正相關,顯示踢中靶角度越小,其末端時間越短,在動作前角度、回收角度與末端時間則沒有顯著相關。 四、一般與屈膝踢擊方法,其攻擊力量為182.83nt及216.90nt,在進行考驗後達到顯著差異。而攻擊力量與踢擊過程中的三個角度皆有顯著負相關,表示旋踢攻擊動作時的收腿角度、踢中靶角度及踢動作完成之膝關節回收角度越小則產生越大的力量。 綜合以上實驗結果,得到以下結論:屈膝踢擊方法比一般踢擊方法能得到較快的末端時間及較大之攻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