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運動表現與營養的關係

Abstract

本文主要針對足球運動所須的能量、足球運動表現與營養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時機等問題,來進行相關文獻的回顧和探討。一般來說,足球選手充分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與否,是影響其運動成績表現好壞的一個重要因素。在踢完一場足球賽之後,足球選手體內的燃料大都已消耗了差不多,所以球員必須在比賽之後接下來的24小時期間,以及在平時的訓練或在比賽之前,應盡可能的補充碳水化合物。而這是一種替自己的球隊,為下一場比賽做好賽前準備的最佳方法之一。如果球員選擇攝取不好的食物,并不是在替自己球隊為了參加比賽而做好準備的方法。因此,在本文中提出一些飲食及肌肉肝醣攝取的建議,供給國內足球教練和選手參考。這些方法可能可以使足球員在比賽時,儲存比較高的肝醣,進而促使球員可以勝任每一場足球賽。所以,身為足球教練和球員們可能必須瞭解:「肌肉中擁有更多可利用的肝醣和葡萄糖時,足球選手將可以在球場上以更快的速度,跑動更達、更長的距離」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