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運動的能量代謝及測量評估

Abstract

本文在於探討足球運動的能量代謝及其測量評估。一般來說,優秀足球選手每場球賽平均須移動10~11公里的距離。在一場球賽中,球員從事短距離衝刺和快速跑約占總移動距離的10%而已。所以,足球運動所須具備的體能,必須是藉由有氧和無氧能量系統的共同參與,才可以使球員能夠勝任每一場比賽。在從事像足球這種高強度、間歇性的運動時,乳酸的產生是因做很多短和長距離衝刺跑所引起的。足球的短距離衝刺能力,似乎是與ATP-PC系統的代謝以及耐力(指在短時間内從事好幾次衝刺跑的能力)有關。目前還無法使用直接的測量方法,來評估足球比賽中的有氧和無氧能量代謝;但可以利用一些間接的測量方法,例如心跳率、體溫、血乳酸,來評估氧氣的消耗情形。另外,在比賽後也可以測乳酸值,來做為評估球員的無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