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個人攻擊技術與整體戰術分析比較:以2004年世界盃五人制足球比賽冠亞軍賽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五人制足球比賽中一對一過人及射門技術分析,並且在團隊傳、控球的戰術應用之比較。並以2004年在台北舉辦的世界盃五人制足球賽的『冠亞軍之戰』為研究對象,使用側錄DVD加以內容分析。結果發現:一對一過人及射門個人技術方面,在有效應用上西班牙與義大利兩隊難分軒輊,西班牙隊在一對一過人出現31次,成功8次。義大利隊出現35次,成功10次。表示兩隊防守能力都十分堅固。在射門方面,西班牙隊16次射門中9次射向球門,踢進2分;義大利隊有28次射門,有11次射向球門踢進1分。兩隊在整場控球時間的掌控攻勢上呈現勢均力敵、不分上下;但是在傳球次數方面,西班牙隊以455次勝於義大利隊的333次。表示西班牙隊傳球的穩定性比義大利隊佳,同時把握住射門機會,終場以2比1擊敗義大利隊蟬聯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