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教師現象對師資培育之啟示

Abstract

本文透過文件分析與文獻探討,用以瞭解1994年《師資培育法》後多元培育的師資數量,現今因少子化自然減班而致的超額教師現象,以及所交織而成的師資供需問題。經過師資供需市場的分析後,本文從教學領域師資缺額不一、教師人力代謝偏緩、師資供需配適問題等面向的師資供需結構進行探討,最後獲致對師資培育的五項議題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