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氧化物歧化酶-生物體內的強效抗氧化劑

Abstract

超氧離子自由基為生物體在進行新陳代謝時所產生之副產物,廣泛地存在於生物體內,為一具有高活性之物質。當其在生物體內時,易與水分子或其他含氧物質產生活性氧化物 (reactive oxygenspecies, ROS)。ROS 為具有高度氧化力之物質,當細胞內ROS 過量時會攻擊生物體內的DNA、蛋白質與細胞膜脂質,將造成無法修復之傷害。此外,超氧離子自由基在生物體中還會與一氧化氮 (NO)反應,生成活性氮化物 (reactive nitrogen species, RNS),此物質若過量亦會造成細胞傷害。雖然自由基會對人體產生諸多危害,但是在一般的條件下人體細胞內也存在著清除自由基、抑制自由基反應的體系,其中有一類抗氧化酶即是超氧化物歧化酶 (superoxide dismutases, SODs),能夠清除超氧離子自由基,在防禦氧的毒性、抑制老年疾病以及預防衰老等方面起著重要作用相當於抗氧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