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包絡分析法應用於圖書館電子資料庫使用績效之研究

Abstract

圖書館電子資源之購置成本逐年增加,如何評估電子資源之使用績效為一重要之課題。本研究應用資料包絡分析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進行電子資源的使用績效評估,包括電子資源之效率分析、差額分析與敏感度分析等,並以台灣某大學圖書館2010-2011年所購買的資料庫作實證分析。結果發現,資料包絡分析法可根據電子資料庫各項投入產出項的變數,進行各電子資料庫最大化效率值的計算,並提供效率值的比較、未達效率之電子資料庫改善方法等,較過去評量方法提供更多元且客觀的資訊給予決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