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倉儲於圖書館管理應用之研究-以分析館藏圖書探討圖書採購決策

Abstract

近年來由於資訊爆炸與技術迅速發展,圖書館在實務運作上面臨人力資源、參考諮詢、館藏發展的種種困境。由於讀者與圖書館間密切關係的發生,多源自於流通行為,因此圖書館館藏的良窳與否,不但影響圖書館服務品質,更影響讀者對圖書館評價。而圖書採購仍是目前圖書館館藏之主要管道,因此如何訂定採購政策以確保並提昇圖書館的服務品質,被視為圖書館管理上一重要議題。於本文中我們利用資料倉儲技術,彙整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資料庫、圖書館館際合作資料、學校系所教師專長與學生資料、選課資料等資料資源,以多維角度分析探究館藏現況與需求,以期能支援圖書館圖書採購之決策參考,進而增進圖書館服務的讀者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