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與障礙的融合學習:以「學前資優幼兒多元智能與問題解決能力充實方案」為例

Abstract

「學前資優幼兒多元智能與問題解決能力充實方案」為國科會補助筆者的研究計畫,實施期程自2003年8月至2006年7月,對象為四歲及五歲的學前資優幼兒,共培育了41位正常資優及10位雙重需求幼兒。作者於文中介紹融合教學情境下雙重需求幼兒的表現,並提供六位雙重需求兒童進入小學後優勢才能發展的情形。基於雙重學生表現良好,作者認為學前障礙資優幼兒優勢能力的發展值得教育人員重視及推動,讓特殊教育學生融合學習的理想能在資優教育中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