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兒童及青少年量表」之中文化研究

Abstract

近年來,結合「憂鬱」、「焦慮」、「憤怒」、「違規行為」與「自我概念」所發展的「貝克兒童情緒與社交損傷量表」(The Beck Youth Inventories of Emotional and Social Impairment,簡稱BYI)提供學校、臨床與特教人員使用單一的便利形式或多元的精確評估方式。其後的第二版BYI(以下簡稱BYI-Ⅱ)除提高原量表的適用年齡至18歲,其測量有效性亦獲實徵研究支持(Beck, Beck, Jolly, & Steer, 2005a)。雖然BYI-Ⅱ是一方便有效的自陳評估工具,但國內尚未進行此量表的中文化工作,且也未建立具代表性之BYI-Ⅱ台灣常模。鑑此,本研究旨在:(1)翻譯修訂BYI-Ⅱ中文無注音及注音題本;(2)建立BYI-II中文版台灣常模;(3)檢視BYIII中文版信效度。研究對象為台灣2,961 名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學生。研究結果顯示,量表信、效度為:(1)憂鬱、焦慮、憤怒、違規行為與自我概念分量表內部一致性信度皆.90以上,間隔兩週的再測信度介於.64至.81;(2)五個分量表與「兒童自我態度問卷」、「貝克焦慮量表」、「貝克憂鬱量表」(第二版)、「生氣情緒反應量表」及「教師評量表」的效標關聯效度皆達顯著;(3)驗證性因素分析顯示BYI-II 中文版模式具可接受的模式適配度;(4)以特教、臨床樣本為對照團體,特教整體受試在焦慮、憂鬱、憤怒、違規行為得分皆高於平均數50。臨床樣本上,情感失諧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組的自我概念顯著低於一般群體,情緒失諧組在憂鬱、憤怒與違規行為的得分皆顯著高於一般群體。本研究另建立性別與年級之相應常模。以上研究結果顯示,經中文化的BYI-Ⅱ是一穩定可靠的量表,可作為教育與臨床評估的良好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