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與心理治療執業現況之調查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蒐集306位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對於從事諮商與心理治療執業的看法,以及有關他們從事心理衛生工作現況的資料。接受問卷調查的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包括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輔導教師,及心理諮商師。本研究探討的問題包括: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對諮商與心理治療執業前景的看法、從事私人開業的意願、從事諮商與心理治療執業的內在與外在障礙、從事諮商與心理治療執業起碼應具備的學經歷、諮商與心理治療的收費標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的理論取向與工作內容等。本研究除了討論研究結果的含意,並對心理衛生人員的專業訓練與臨床工作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