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臺灣地區國中學生颱風概念理解現況

Abstract

本研究採用調查研究法(Survey research method),利用「颱風常識問卷」對台灣地區1281位國三學生進行抽樣測驗,調查學生對颱風相關概念的瞭解程度。現況調查資料顯示:(1)不同區域學生的颱風常識有顯著差異存在,東區學生的颱風常識理解程度顯著低於北區、中區及南區的學生;(2)父母的教育程度高低會影響學生颱風常識的理解程度,父母的教育程度愈高,學生的颱風常識理解程度顯著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