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設計系統的建構與試題輔助產生引擎的運作-以二度空間視覺化測驗為例

Abstract

本研究以「二度空間視覺化能力」為特定研究領域,致力於實林世華、劉子鍵(民86)所提出的認知測量整合模式,具體的目標包括:(一)參考Embretson(1994)認知設計系統的程序架構,依循著:確定測量的整體目標、確認試題的設計特徵、建構試題之解題歷程的認知模式、決定所欲操弄的試題內容特徵及其複雜度、產生設計規格相符的試題、將該認知模式轉換成心理計量模式、施測並評估試題的認知和心理特性、將試題的參數與能力參數標準化等邏輯程序,編製二度空間視覺化能力測驗。(二)建立「試題輔助產生引擎」達成下列階段性的任務。1.擔任輔助命題工具:本研究需參照認知設計系統的程序架構,編製大量的試題,期望經由實證研究來建立「試題產生算則」。因此,「試題輔助產生引擎」所擔負的任務在輔助研究者有效地操弄試題內容特徵、有系統地設計出試題、簡易地修改與操弄試題,且方便列印成試卷。2.當作「試題自動產生引擎」的測試版:藉由「試題輔助產生引擎」的應用結果,可清楚地瞭解本系統不成熟之處,可藉此修正改進。本研究最後將針對上述兩項目標的研究結果,評估認知測量整合模式的可行性,並提出該模式有待修正的地方。為顧及概念的完整性,全文將分成:認知測量的發展背景、認知測量的整合模式、研究方法與步驟、研究結果以及結論與建議等五個部分加以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