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字自動化指標之建立與信效度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探討以字彙辨認作業中的兩項測量指標做為國小學童中文認字自動化評量指標之可行性。其中一個指標為平均反應時問,另一個指標為以刺激字複雜度為預測變項,以反應時間為效標變項之迴歸線的斜率。研究中以重測信度、複本信度、及效標關連效度對這兩項指標進行考驗。研究結果顯示字彙辨認作業中的平均反應時間具有良好的信度與效度,適合做為認字自動化的評量指標。但字彙辨認作業中的斜率則不具穩定度,也缺乏良好的效度,故不適合做為認字自動化的評量指標。此研究結果可提供認字自動化評量系統之建構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