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走?該跑?-探討影響步態轉移的因素

Abstract

人類在不同的移動速率會採取不同的步態,當在空間中移動的速率增加時,步態將會由走步(walking)改變至跑步(running);速率降低時由跑步轉變成走步。對於動作型態會有如此的變化,已有相當多的研究從不同的觀點在進行探討:在生理方面以能量代謝量、結構限制上加以說明;在力學方面對於步態間的轉移以測量其運動學及地面反作用力進行分析;在心理方面則以工作限制的角度來觀察對步態轉移的現象。在步態轉移的文獻中提出的研究結果,始終無法獲得一致性的解釋步態為何會變化。影響步態轉移的因素並非生理上、力學上、心理上的單一因素所造成,而是生理、力學、心理因素交互作用而產生的結果,進行步態轉移的研究已朝向科際整合的型式,以多向度的模式加以了解、預測步態轉移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