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醫學中心冠心病患者衛生教育需求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旨在評估醫學中心冠心病患者及其家屬之衛生教育需求,以期作為冠心病自我照護手冊之指引。採質性研究方法,收樣地點在北部某醫學中心門診或病房,以冠心病患者及家屬為研究對象,共計病患12位、家屬五位接受訪談,採用半結構訪談指引作為研究工具來蒐集資料,以現場錄音方式記錄其訪談內容,並以敘述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呈現冠心病患者之衛生教育需求包含「冠心病相關知識的需求」、「冠心病之適應及處理需求」、「處理冠心病所帶來的心理與情緒調適之需求」,以及「冠心病資訊取得及自我照護手冊之需求」。本研究以冠心病患者及其家屬之衛生教育需求的研究結果,提供醫護人員未來冠心病門診衛生教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