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尺度相關最佳化方法於華語錯誤發音檢測之研究

Abstract

錯誤發音檢測(Mispronunciation Detection)與錯誤發音診斷(Mispronunciation Diagnosis)為電腦輔助發音訓練系統的一部分,它們能輔助第二外語學習者準確地找出語句中錯誤發音的部位以增進學習者的口說熟練度。本論文延續過去學者的研究,大致可將貢獻分為三點:1) 比較不同的發音分數做為錯誤發音檢測的評估依據,並探討對於錯誤發音檢測效能的影響;2) 我們透過最佳化評估尺度相關訓練法則估測深層類神經網路聲學模型的參數以及發音檢測決策函數之參數;3) 使用F1 度量作為目標函數時,若將二類的F1 度量線性組合並調整權重,可有效處理資料類別不平衡的問題。一系列的實驗將建立在華語錯誤發音檢測與診斷任務,從實驗中可以觀察到我們提出的方法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