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觀光領域之跨領域的知識流動狀況:期刊書目對分析法之應用

Abstract

這篇文章採用引文分析與書目對分析探究觀光領域與其他領域之間的知識交流情況。從11 本收錄於「社會科學引用索引」的觀光期刊蒐集2008 至2014 年之間的引文,利用CATAR 進行期刊引文間的近似程度分析,勾勒領域的知識版圖,再分析觀光領域與領域之間的知識流動狀況。這種方式跳脫傳統養賴人工,且受限於分類者主觀判別的分類限制。研究結果顯示其他學門對觀光領域的影響已經逐漸減少,引用其他領域的引文比例逐漸降低,這意味著此領域日漸建構出特有的知識版圖,成為一個穩定成長的知識領域。但是觀光領域引用其他領域知識多於其他領域引用觀光領域的知識。未來該如何讓其他領域的學者意識到觀光領域所創建知識的重要,促使觀光領域茁壯為能與其他學門引入的領域,將是學者門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