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育團體對親子關係與兒童行為問題的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三種實施親職教育的團體方式,對親子關係與一般國小兒童行為問題的影響。研究者針對三種國人較為熟悉的團體實施方式:讀書會、班級教學及團體輔導進行團體效果的比較。研究採用後測控制組實驗設計,以台北市國小兒童家長186名為研究樣本,將他們隨機分派到三個實驗組和一個控制組。自變項為親職教育團體的實施方式,依變項是家長評量的親子關係與兒童行為問題。研究受試分別於實驗結束時及三個月之後接受後測。研究結果發現:1.團體輔導、讀書會、班級教學對於家長與子女的親子關係,以及國小兒童的行為問題並沒有立即的實驗影響;2.團體輔導與讀書會對於受試的親子關係以及兒童的問題行為在三個月之後有顯著的影響,班級教學對於改善受試子女的問題行為在三個月之後有顯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