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女學生對水中有氧課程之學習經驗

Abstract

目的:探討一位大三視障學生參與水中有氧課程中的動機、認知與情意學習,更進一步探討其對課程學習困難及解決策略。方法:本研究之研究對象為1名以立意取樣之臺灣北部某大學興趣選項體育課之視障女大三學生,以質性研究方式參與每周120分鐘,共計16次水中有氧課程中去蒐集資料,資料來源為視障生之訪談資料與學習心得、教學觀察紀錄,兩位研究者之教學日誌。結果:一、學習動機:參與水中有氧課程之視障生,對水中課程有較高的接受度、學習態度也較為認真,也有較高的學習動機。二、認知部分:參與水中有氧課程之視障生,在課程認知上能更瞭解水中活動,以及認為水中有氧課程有復建的效果。三、感受部分:參與水中有氧課程之視障生,在課程感受上能提升上體育課信心、學習動機、發展身體機能、紓解心理壓力、增加自我信心和融入於群體生活之功能。四、困難與解決策略:參與水中有氧課程之視障生,在學習困難部分為害怕球類與跳躍性活動;在解決策略上自己能主動的提出學習問題、同學間的相互合作以及教師教學課程與器材的改變,將有助於教師的教學和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結論:參與水中有氧課程之視障生,在動機、認知與情意上都有所提升,且覺得水中有氧課程的復健效果,遇到學習困難時,皆能從同學以及教師協助獲得問題解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