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笑恐懼相關特質的測量與信度及效度之評估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在發展一份正體中文版「嘲笑風格量表」(PhoPhiKat-TC Scale),包含怕被笑、喜被笑和喜笑人三個分量表。本量表採回譯(back-translation)方式發展,程序嚴謹。以非隨機分層立意抽樣,先以預試樣本253位大學生進行項目分析,接著另再以1,369位為正式樣本進行信度和效度分析。結果發現,三個分量表的Cronbach's α係數皆為.85、再測信度為.87~.92、三個一階因素具有良好的組合信度與變異數平均解釋量,顯示PhoPhiKat-TC具有良好的信度。本研究亦發現模式有合理適配的建構效度,再以幽默風格、攻擊行為、人格特質、依附風格和自尊再度考驗其建構效度,發現這些變項具有良好的區辨效度。總而言之,PhoPhiKat-TC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在台灣未曾有人編製過,有其獨創性、創新性、價值性和應用性。本量表不僅可提供跨文化的比較,亦可有助進一步暸解幽默感、無幽默感和嘲笑風格之間的關係,並可作為諮商或治療上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