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社群參與者社交動機與自我呈現策略之研究

Abstract

行動社群讓人們得以隨時進行社交,提供參與者在社交中進行自我呈現策略,建構自己的形象。因應行動社群的發展與參與行動社群之社交動機、自我呈現策略情況,本研究探究行動社群參與者社交動機與自我呈現策略之關聯性,利用網路問卷調查,獲得578份有效問卷。研究結果發現:(1)「建立關係」、「維持關係」、「尋求歸屬感」、「尋求人氣」與「迎合性策略」、「炫耀性策略」、「示弱性策略」、「協助性策略」呈高度正相關;(2)「尋求歸屬感」與「示弱性策略」呈中度正相關;(3)「維持關係」、「尋求歸屬感」與「迎合性策略」呈中度正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