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導覽系統於博物館學習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以探索式學習模式為基礎,發展探索式博物館行動導覽系統。其以台北縣八里國民小學四年級兩個班級學生為研究對象,並在十三行博物館進行實驗,採準實驗研究法。實驗前進行展示內容理解測驗、學習風格測驗;實驗結束後,以學習成效測驗為後測。於實驗過程中並拍攝影片及照片,分析不同導覽方式對不同學習風格學習者之學習成效與行動表現所造成的影響。本研究發現使用遊戲探索式導覽系統學習之學生在學習成效明顯優於一般博物館人員解說導覽學習之學生;在學習風格方面,不同學習風格學習者皆能跟隨探索式學習步驟學習,不會有任何一種學習風格學習者特別傾向或排斥遊戲探索式導覽學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