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共振能量轉移於生物影像上的應用

Abstract

螢光共振能量轉移在分析化學或生物影像上被廣泛地應用。使用螢光蛋白做為螢光基團,具有數種優勢,包含:可以遺傳工程的方式控制表現的時間點、數量多寡、及空間位置。結合蛋白質工程,更能合理化設計序列的組成、螢光基團的相位、和距離。本文針對幾種近年來的應用做概括的回顧及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