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學術語料庫提出中文學術常用詞表: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例

Abstract

由於華語學習的熱潮,來臺攻讀學位或進行交換的國際學生大幅增加,華語學習者有可能需要閱讀或撰寫學術文章,對中文學術詞彙學習與輔助工具建置的需求因而增加。有鑑於中文學術詞彙的整理與詞表編纂較為少見,本研究自10大類的人文社會科學類中,收集1,000篇學術文章,共約900萬字,根據詞頻及文本分布率編纂了包含2,405筆詞語之「中文學術常用詞表」,其中有1,376筆詞語同時分布在10大類學科中。本研究也將本詞表與TOCFL詞表比較,發現有557個詞語未收錄於TOCFL詞表,建議根據文本分布率或兩詞表收錄之同/近義詞,挑選合適詞語加入TOCFL詞表以增加豐富性。本研究亦建議未來可將本詞表應用於學術寫作輔助、教材編輯、學習工具設計等面向。期研究成果可提供華語教學者、研究者、教材編輯者之學術詞彙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