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學習者口語語料庫探究日籍生常見的華語語音偏誤與教學建議

Abstract

華語語音向來是日籍學習者難點所在,歷來文獻雖討論不少,然多用一般實驗語料進行研究,語料量少且多非自然情境下的語言輸出。本文採用「臺師大華語學習者中介語口語語料庫」,從中抽樣進行中介語音分析,希望透過量多且較接近自然情境下輸出的語料,進一步檢驗日籍學習者常見之發音偏誤。此外,本研究依研究所得將偏誤語音加以排序,呈現更具科學性的日籍學習者之華語語音偏誤頻率。研究結果發現,語料庫中日籍學習者的發音偏誤現象大致與文獻所述相同。其中,偏誤現象最顯著者分別是:在聲母中為舌尖後音/zh/、/ch/、/sh/、/r/;在韻母中則為後高圓唇音/u/。最後根據分析結果提出針對日籍學習者語音教學之建議,期望能藉此提升對華語語音教學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