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華池集水區水文敏感區動態變化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探討不同季節時蓮華池集水區水文敏感區之動態變化,應用土壤水份演算模式估算土壤潤濕程度與地表逕流生成機率,並分析地形指標與逕流生成機率之關係,再據此設定門檻值劃設3、6、9及12月時之水文敏感區範圍。結果顯示,蓮華池4號與5號集水區地形指標分級多介於2-15間,邊坡地帶之地形指標值與地表逕流生成機率則呈線性正相關。而透過土壤水份演算模式估算出之平均土壤潤濕程度,則以6月份最高,12月份最低,明顯地隨季節而變化。此外,蓮華池4號與5號集水區於夏天雨季時,擁有較高的逕流生成機率,冬天旱季時逕流生成機率則最低。最後,在相同地形指標下,蓮華池4號集水區之地表逕流生成機率略高於5號集水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