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憂鬱量表(大專版)”編製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編製一份可篩檢出台灣地區高憂鬱程度大學生的量表,以做為大學生憂鬱症篩檢與預防宣導之用。量表共有32題,題型為四點量表,施測時間大約5至10分鐘。本研究以台灣地區北、中、南、東各一所大專校院,共516名大學生為樣本,進行信、效度考驗,結果顯示:(1)量表之內部一致性信度為.95,間隔兩週的再測信度為.84,顯示信度良好,為一穩定、可靠之評量工具;(2)因素分析結果顯示,本量表包括:認知、情緒、行為與人際等四個因素,解釋變異量為57.39%,因素結構良好。此外,本研究針對台灣58所大專校院,共6050名大學生進行大規模施測,建立性別及年齡常模,並提供量化結果之解釋。為便於量表的結果解釋,本研究選擇三個分數做為切截點,區分正常、輕微、明顯,以及嚴重等四個憂鬱情緒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