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運動員生涯輔導策略之探討

Abstract

生涯輔導能培養運動員正確的生涯發展態度,協助其自我反省,建構信念與深化人格特質,適當的生涯輔導更可協助其統整能力、價值觀,進而確認生涯目標,妥善規劃生涯發展路徑。臺灣雖已針對運動員規劃諸多生涯輔導機制,然多偏重於升學輔導與獎勵金模式,欠缺系統化的配套措施,致使績效未如預期。本文旨在探討臺灣運動員生涯輔導現況,並參考國外運動員生涯輔導計畫,歸納出落實運動員生涯輔導之可行策略,作為政府建置系統化運動員生涯輔導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