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輪廓與黨國體制的存續:中共與國民黨的比較

Abstract

本文以「菁英型態」為研究焦點,比較改革開放時期中共與戒嚴至解嚴後國民黨的持續與演變,以探索黨國體制如何維持存續。透過量化趨勢分析與比較歷史分析,本文發現改革開放時期中共菁英輪廓出現一致性弱化與增強的轉折過程,迄今仍呈現「意識型態型菁英」;戒嚴至解嚴後國民黨菁英則出現廣泛分殊化與弱一致性趨勢,朝向「碎裂型菁英」演變。兩黨菁英輪廓的演變為黨國體制的續存帶來重要影響,特別是提供黨內出現分裂的基礎。透過兩相反案例的參照,本文主張如何避免走向「碎裂型菁英」應是中共未來維繫存續的關鍵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