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網站的實用性與唯樂性評估

Abstract

資訊科技進步引領數位學習發展。因應國人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需求,英語學習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使用者選擇英語學習網站的首要條件除了實用性外,近來發現唯樂性亦是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本研究探討使用者主觀實用性(如:簡單性,可操控性)及唯樂性(如:新穎性,獨創性)如何形塑及影響英語學習網站的吸引力。本研究以大學生為研究對象,調查其對國內兩大英語學習網站(Tutor ABC和Gjun)使用網站前後的主觀感受。透過迴歸分析和重複量測的變異數分析發現:網站的實用性和唯樂性皆會影響使用者對英語學習網站的吸引力判斷,且在使用前後唯樂性的影響皆大於實用性。本研究相關研究結果,可供國內英語學習網站業者評估與規劃設計網站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