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空勤組員先期培訓機構訓練成效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係針對航空補習班訓練成效進行研究。在國內、外期刊論文與文獻中,航空補習班則尚未有先輩研究相關產業。故本研究將從職前培訓、訓練成效及對航空業影響爲探討航空補習班訓練成效之主軸。研究對象設計取樣爲航空補習班業者2位、航空業者4位、大專航空服務系教授2位、曾參加及未參加培訓課程之空勤組員各2位,共12位進行深度訪談研究。研究發現曾參與課程者對於培訓課程是否有效,需實際參與面試後才會有深刻感受,但在接受培訓後,對於自我職涯發展較有具體規劃。而未參與課程者則因認為自身條件較佳,且課程費用昂貴,寧在網路上尋找相關招募訊息,但也因不瞭解真正自我特質,對於未來自我職涯規劃想法較有限。航空補習班與航空業者想法迥異,包含師資素質及培訓課程內容,對航空補習班是否能節省招募及訓練成本則多表不贊同。航空業服務系雖同屬於先期培訓機構,但受訪學者卻與航空業者皆持相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