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運動與體育領域學術期刊論文發表之現況分析

Abstract

目的:隨著國內外期刊數量與種類多樣化的發展,期刊品質與發表狀況成為當代研究者需重視的議題。本文旨在探討102年度國科會申請者在過去五年(自2008至2012年)期刊學術發表的現況與趨勢。方法:以282位申請102年度體育領域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者為對象,並以所有申請者與獲得補助者兩族群作:每年期刊論文發表、過去五年期刊論文發表趨勢,以及每年於次領域之發表等五個部份進行分析。結果:運動與體育領域所有申請者在過去五年之研究論文數量有逐年增加的現象,尤其是獲得補助者的增加幅度更大,其增加幅度各為43%與70%,而在SCI/SSCI/EI期刊類別更有一倍以上的增加趨勢,其增加幅度各為104%與121%。此外,相對於社會科學次領域,自然科學次領域有較多國際期刊論文之出版。結論:近期運動與體育領域學者在期刊論文的研究成果表現,已朝向國際化,且以數量與品質並重的方向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