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運動現象學研究底蘊探源──哲學、方法與生存實踐的導入

Abstract

本文旨在揭露臺灣運動現象學研究的底蘊,並回應近年來國際運動現象學圈,有關研究方法與路線上的論爭。透過對本土運動現象學研究的發展歷程、現象學作為方法,以及多元研究路線成形的回顧與反思,本文發現臺灣現象學的特色,築基於視現象學為哲學―方法―生存實踐三位一體的研究觀點;現象學方法如擱置、本質還原、超驗還原和描述法的運用,強調運動經驗的生存實踐,不獨厚客觀超然的方法操作;研究派典的應用,不自囿於本質現象學、超驗現象學與存在現象學的傳統,而是勇於嘗試、不斷實驗、開啟新的研究路線如現象學心理學、詮釋現象學、發生現象學、實徵現象學或系譜現象學等,以多元路線的交相參照,回應「回到運動實踐經驗本身」的最高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