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區心理衛卫生中心之定位調查

Abstract

目的:臺灣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從民國64年在台北、高雄成立,至今並已普遍設立於各縣市,研究者為了解社區心理衛生學者專家與實務工作人員對於中心定位的看法,進行本研究。方法:本研究以38位心理衛生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相關領域的研究生為研究對象,邀請他們參加論壇並填寫自編的意見調查表。結果:多數受訪者認為:1.社區心衛中心的定位應兼顧初級與次級預防,並且是獨立的專業服務單位;2.以公務預算為社區心衛中心主要經費來源,心理師應是社區心衛中心的主要人力;3.應訂定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設置條例,以及應由衛生主管機關訂定民間設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獎勵辦法。結論:在政策與法制方面,本研究建議衛生署儘速訂頒民間設置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獎勵辦法,以及結合心理衛生專業團體,透過立法程序完成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設置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