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歷史人物文本檢索與探勘系統之建置

Abstract

「人物」是歷史學研究重要的實體類型之一,因此,對人物傳記的深入了解有助於歷史事件的相關研究。目前許多人物傳記資料是以數位文件的形式存在,而要以人力從大量人物傳記中爬梳、彙整資料頗為曠日廢時,宜妥為運用資訊科技協助歷史學家。此外,儘管臺灣過去已建置眾多資料庫,也有各種人物傳和可資應用的資料文獻,卻較少進行歷史人物資料庫勘考、分析工具的開發。有鑑於此,研究者乃組成研究團隊,以《新修彰化縣志‧人物志》為文本來源,發展資料庫檢索、全文檢索、文本探勘與社會網絡等分析工具,協助歷史人文學進行研究,長期目標為建置「臺灣歷史人物資料庫(Taiwan Biographical Database, TBDB)」。本研究主旨在於描述「臺灣歷史人物資料庫」現階段所收錄之人物特性,闡述系統架構,以及說明初步成果。此外,本研究將提出一套演算法辨識《新修彰化縣志‧人物志》中的命名實體(named entity),並以詩社名稱辨識為例說明。該套演算法的召回率達96%,精確率則為65%。最後,本研究將說明建置「臺灣歷史人物資料庫」過程中習得之經驗和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