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某國小學生正確用藥教育介入成效之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正確用藥教育介入對國小學生「正確用藥知識」、「正確用藥態度」、「正確用藥自我效能」、「正確用藥行為」之影響。研究採準實驗之「實驗組、對照組前後測」設計,以臺中某所國小五年級6個班級的學生為研究對象共137人,實驗組的人,對照組72人,實驗組接受八節正確用藥課程,對照組則接受常規的健康教育課程。運用廣義估計方程式(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 GEE)模式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經正確用藥教育介入後,能顯著提升學生正確用藥知識、態度、自我效能、行為;學生對課程的滿意度達到九成以上。家長對於親子共學活動,大多持正向肯定的回饋。根據研究結果,學校推動正確用藥教育介入的成效佳,建議國內學校推動正確用藥教育,以增能師生正確用藥知能與行為,並透過學校親師座談會,宣導正確用藥相關知識與態度,提升學生正確用藥行為。依據本研究,對於此教育介入提出3項建議,1設計更多配合課程的有趣題材,吸引學生的學習動機與興趣。2.教學活動中,能增加戲劇表演。3.盡量於當天的功課量較少的情況下,再發給學生親子學習單。拜訪藥師的活動,可於學期初開始進行,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前往拜訪藥師,期能促進學生能有更好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