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高中體育教師領導風格與班級氣氛對體育課學習動機之影響

Abstract

目的:探討高中體育教師領導風格與班級氣氛對體育課學習動機之影響。方法:以臺北市高中生為研究對象,並以「高中體育教師領導風格量表」、「高中體育課學習動機量表」、「高中體育課班級氣氛量表」進行調查研究,有效問卷計640份,再以多元逐步迴歸分析法進行資料分析。結果:一、教師支持、親和、魅力、智能啟發可正向預測內在動機;二、教師支持、放任式領導、個別關懷可正向預測認同調節;三、魅力、個別關懷、投入可正向預測內射調節;四、放任式領導、消極介入管理可正向預測無動機。結論:臺北市體育教師個別關懷、魅力、智能啟發之領導風格,以及教師支持、親和、投入的班級氣氛有助於正向影響學生的自主性動機型態;放任式領導、消極介入管理則可正向影響學生非自主性動機型態。臺北市高中體育教師如欲提昇學生體育課學習動機,除塑造魅力與關懷的領導風格外,更應營造積極與融洽的班級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