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高中職學生體育課班級氣氛與學習動機對學習滿意度之影響

Abstract

目的:探討高中體育課班級氣氛與學習動機對學習滿意度之影響情形。方法:以臺北市高中職學生爲研究對象,有效問卷633份,以「高中體育課班級氣氛量表」、「高中體育課學習動機量表」、「高中體育課學習滿意度量表」進行施測。結果:以描述性統計、簡單相關、多元逐步迴歸分析進行資料分析,主要結果如下:一、臺北市高中職生對體育課學習滿意度有極佳的評價,就學習滿意度各構面分析,則以教師教學分數最高,其它依序爲同儕關係以及學習效果。二、自我效能、投入、教師支持、期望成功可正向預測學習效果滿意度。三、親和、教師支持、自我效能、期望成功可預測同儕關係滿意度。四、教師支持、投入、期望成功可正向預測教師教學滿意度。結論:一、學生對體育課教師教學滿意度最佳。二、教師支持、期望成功、投入與自我效能是影響學習滿意度主要因素,當學生感受到教師的支持越強,對成功的期許越高,且熱衷於學習的班級氣氛越佳,對運動表現的自信心越高時,其學習滿意度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