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青年公園設施使用需求及滿意度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臺北市青年公園設施使用行為、需求及滿意度之現況,及差異情形。研究採問卷調查法,於2014年4至5月針對現場使用者,進行便利抽樣,回收有效問卷383份。研究結果:一、使用者男女分佈相近,以30-39歲及上班族、家管者及居住萬華區人口為主要使用族群。主要目的為促進身體健康,活動類型以散步、休息、聊天為主,球類運動次之。特別重視公園內治安、衛生的需求。對籃球場、綠地植栽及具紓壓等功能較為滿意。二、廁所、垃圾桶、飲水台、愛心園地等髒亂不潔,PU跑道鋪面待修補及定期維修等6項,使用需求高但滿意度低。建議:管理單位針對公園的使用需求及滿意度現況比較分析,詳實檢討改進。未來研究宜長期調查分析變化趨勢,同時與公園規劃專業人士以進行深入質性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