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街舞使用空間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瞭解目前臺北市街舞族群使用空間,以運動設施分類進行分析、比較其優勢及仍需改進的部分。研究方法透過參與觀察法,實地觀察臺北市現有街舞練習及教學使用空間且記錄現況,並且相關建築資料之分析,佐以運動設施分類(主體設施、附帶設施、附屬設施、關連設施、管理議題)進行討論。將臺北市現有街舞練習及教學使用空間分成私人經營、公共空間、學校空間及街舞專區四類,在選擇場地上各有各的好處、缺點。臺北市提供給街舞舞者使用的場地有限,建議使用者在依照目的根據各個空間的特色及優缺點來選擇適合的場地,管理者必須限制或明訂條約適度的開放使用各空間、在未來設置街舞專區時,可瞭解舞者需求,使其效益最大、建議未來研究可使用各種使用後評估的方法得到客觀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