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水中有氧運動參與人口特性與休閒效益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瞭解臺北市水中有氧運動參與人口之現況與休閒效益,以臺北市公私立健身俱樂部及游泳池所開設之水中有氧運動課程參與者為研究對象,採立意抽樣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含休閒效益量表及個人基本資料等兩部分。總計發出問卷數共400份,回收348份,回收率為87.0%,得到有效問卷329份,有效問卷率為94.5%,資料回收經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雪費法事後比較進行分析。研究結果發現:一、目前臺北市水中有氧運動參與人口以女性(92.1%)、「31~40歲」族群(25.5%)、已婚(73.9%)、具備游泳能力(58.1%)、帄均每週參與一次(82.7%)、參與年資「1-6個月」為最多;對水中有氧運動資訊來源以「親朋好友推薦」為最高(47.1%)。二、在休閒效益方面,不同「年齡」、「婚姻狀況」、「參與年資」之水中有氧參與者,在休閒效益上有明顯差異,顯示臺北市的水中有氧運動參與者因特性不同,其休閒效益情形也有所差異。本研究結果可做為水中有氧運動推廣之相關單位及健身運動營運單位之參考,依市場需求做為水中有氧運動推廣之依據。建議參與者可針對親朋好友多宣傳水中有氧運動的好處,也建議相關單位可多宣傳水中有氧運動之休閒效益,以吸引更多族群來參與。